不凡的慷慨

陳樹菊-不凡的慷慨  

(撰寫:劉永毅)

 

文\陳品璇

 

       這一本書的作者是陳樹菊阿嬷,在這本書裡她述說了許多她的人生故事。

       她一天工作十九個小時,一年只休息一天,工作賺來的錢大部分都捐出去了,因為她不希望再有人嚐到貧窮的痛苦。在她十三歲時,因繳不出5000元保證金,母親不幸難產過世,從此她放棄了學業、婚姻,到菜攤和爸爸一起工作養家。在她十九歲時,三弟又因延誤就醫而死亡,在這時她才更深的體會到貧窮的痛苦。

以下三句話是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:

「生命最好的方式,就是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,然後在工作中倒下來」今年六十歲〈現六十二歲〉陳樹菊說,她會一直賣菜捐款,直到活的最後一天。

「世上至痛,莫如喪親,如鈍刀踞骨,其痛綿長深刻。」

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 

       陳樹菊阿嬤有一項令我敬佩的事,就是她把賺來的錢捐出去,但也有一項令我難過的事,就是她為了要捐錢給需要的人,辛苦的賺錢,但她卻忽略了自己的健康。

       陳樹菊阿嬤也讓我想到一個人,就是我的外婆,她也是從小就開始工作,但不是賣菜,而是種田,到現在也是一直辛苦的種田,因為她不想增加子女的麻煩,而且我們家三個小孩都是外婆親手帶大的,從小時後到現在餐桌上一定有我們最喜歡的菜,但我們一離開外婆家,外婆就又開始努力的「打拼」等下次我們回去在煮我們喜歡吃的菜。

       雖然外婆不像陳樹菊阿嬷一樣捐了那麼多的錢,但是我覺得外婆和陳樹菊一樣偉大。

       我也要向陳樹菊阿嬷學習「人飢己飢,人溺己溺」這種博愛的精神,盡自己所能去幫助別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eenChuangYing 的頭像
    TeenChuangYing

    370 Teenager

    TeenChuang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